close


 

   對不起皮克斯動畫,在上映之前我曾經批評你的玩具總動員3很幼稚!! 

   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七號,興致不是很高的去看了玩具總動員。從影片開始至結束,除了好笑以外,我竟然會有想要哭的衝動,彷彿裡面的Andy就是我。不至於是為了那些將被遺棄的玩具感到悲傷,真正讓人感觸的是象徵著童年的那些玩具。在接近片尾時,Andy用一種不捨的眼光看著胡迪,瞬間,眼淚差點奪眶而出!

   記得我第一次看玩具總動員時還是幼稚園,買的不是VCD更不是DVD,而是已經成為古董的錄影帶。每次要看之前都要用紅色的小車車倒轉機倒轉。和Andy一樣的年紀,一樣有成堆玩具陪伴的童年。當時只覺得是一部好笑的卡通片,畢竟才幼稚園嘛,真要有多大的感想就是從頭笑到尾,還有對那個破壞王小孩有深深的恐懼罷了。

   玩具總動員2是國小時的印象,對玩具不再像以往依賴的我,對於裡面礦工爺爺(跟胡迪翠斯和紅心是同一款,一直想進博物館的玩具)對主人的不信任感留下深深的印象。就因為如此,我把我的玩具都拿出來擺好,好好的一隻隻每晚輪流陪著睡覺,深怕有一天他們會覺得孤單。

   過了整整十一年,十八歲的我,對於玩具幾乎不再理睬。童年對我來說竟也成了一種陌生又熟悉的名詞,關注的不再是要和誰玩躲貓貓,芭比娃娃的衣服夠不夠漂亮,娃娃們睡覺須不需要被子會不會冷,甚至連玩具總動員這部片子都被藏在我腦中不知名的角落。皮克斯動畫喚起了我的記憶,主角Andy和我一樣也長大了,要出去念大學的他,必須丟棄不適合他年齡的東西。那些一開始被稱為junk的玩具就像是"幼稚"的象徵,裡頭Andy的媽媽不以為然的要他把玩具都清掉,到最後Andy對Bonnie的告白"他們是我重要的東西,曾經是不可或缺的夥伴,是無可取代的,妳願意好好幫我照顧他嗎?......"真是佩服皮克斯動畫,Andy的眼神完全透露出一種....真正把那些玩具當作一回事感覺,就像是對老朋友的義氣!眼神如此真摯,差點讓我在充滿小孩子的笑聲的氛圍之中潰堤。

   感謝皮克斯提醒我溜走很久的童年時光,一樣讓上大學的年紀的我們回想曾經有過這段時光。曾經有玩具的陪伴,也曾經視玩具如己出的照顧他們,一樣會扮家家酒,一樣的分享我得悄悄話,一樣........

   對於一部讓小孩充滿笑聲的卡通電影有如此大的感觸,也許有人會覺得誇張小題大作了點。不知是否和我同年紀的人,在童年時也有玩具總動員的記憶。發現裡頭的Andy竟然和自己一樣也長大蛻變時,便不會只單單關注巴斯光年的西班牙模式或肯尼與芭比的荒謬愛情。那些隱藏在背後,離我們越來越遠的童年記憶又漸漸浮限於腦海時,熱淚盈眶也就不誇張了吧!

   我的童年不可能再重現,但它或許不希望像是被遺忘的、被取代的"草莓口味熊哥"一樣不再被提起。又或許那些被我收在櫃子裡的玩具也有像胡迪一樣死命的挺我。其實皮克斯動畫就是我心中的胡迪阿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八年級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