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做你自己……你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你是誰,別讓人們或社會因為他們不滿意你的樣貌,就妥協改變。」-Ash Haffner

   NgAyUT36

阿許將頭髮剪短後,受到更多霸凌。翻攝阿許推特twitter.com/ashlyn1228

與生俱來的生理性別,社會對男/女的行為、形象期待,對LGBT(女/男同性戀、雙性戀、跨性別者)團體的人來說,一直都是一種禁錮,當然,異性戀也是。

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一名16歲跨性別青年阿許(Ash Haffner),因為長期飽受霸凌,226日撞火車自殺,結束短暫生命。

32  

阿許媽媽奎客(April Quick)不捨女兒遭受霸凌。翻攝阿許臉書twitter.com/ashlyn1228

阿許是生理女性,近年來開始打扮中性後開始受到霸凌,最近更確定他的性別認同,希望媽媽奎客(April Quick)可以稱呼「她」(she)為「他」(he),但遭受霸凌的情形卻每下愈況。

媽媽支持他的決定,但討論阿許時還是以「她」來形容他,「阿許這幾年來一直表現得很勇敢強壯,但當她把頭髮剪短後,就受到更多的霸凌。」

23 

阿許的iPad中留下遺言,要大家做自己。翻攝planettransgender.com

媽媽拿出阿許的平板iPad,裡頭寫著遺言,要大家忠於自己最原始的樣貌,「做你自己……你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你是誰,別讓人們或社會因為他們不滿意你的樣貌,就妥協改變。」儘管如此,在不友善的社會中,仍然無法讓阿許自在做自己,做了最難過的選擇。

 

 5    

莉拉在學校公開出櫃後,被爸媽懲罰、斷絕與外界的聯絡。翻攝英國《每日郵報》

去年1228日,美國俄亥俄州跨性別少女莉拉(Leelah Alcorn,原名約書亞Joshua)同樣也因受不了外界壓力,以及家中的反對態度,跑到馬路上自撞聯結車,結束短短18年人生。

她自殺前留下遺書絕望表示,因為她是跨性別者,「這個人生不值得繼續活下去」,但信中也提到她14歲時知道跨性別者是什麼,一度感到有希望。

莉拉還在遺書中寫道:「我希望名下的遺產存款都能捐到跨性別團體,只有跨性別者受到尊重,不再像我一樣受到非人的對待,我才能安息。希望學校的性別教育能加強,越早越好,如此我的犧牲才有意義。」

 35   2

莉拉的父親豆(左)、母親卡拉(右)不斷強調自己很愛兒子。翻攝英國《每日郵報》

莉拉的父母是保守基督徒,在這次事件中飽受外界批評,終於在今年2月首度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採訪,母親卡拉說:「基於宗教理由,我們不支持這個(跨性別),但我們告訴他我們會無條件的愛他,我們真的愛兒子,大家一定要了解這點,他是一個乖孩子、好男孩。」父母受訪全程都用「他」及「兒子」來描述莉拉。

卡拉表示,沒有讓兒子做變性手術是因為沒有這麼多錢,且認為他因為接觸社群網站,而獲得「不適當」的資訊,所以才禁止他接觸這些東西。卡拉未說明什麼是「不適當」的資訊。

245E705300000578-2893967-image-a-11_1420163139257

 莉拉希望自己的死,能讓外界更重視跨性別者權益。翻攝英國《每日郵報》

但在莉拉的遺書中,事情卻不是這麼一回事,她表示當她在學校公開出櫃,表示自己是跨性別者時,遭到父母懲罰,「他們(父母)把我趕出學校,沒收我的電腦和手機,禁止我上任何社群網站,完全把我和我的朋友隔離。這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刻,我很驚訝我竟然還沒自殺。」

卡拉表示,在兒子自殺後才得知兒子用了「莉拉」這個名字,並稱兒子自殺前正接受憂鬱症治療,很少談論變性的事情。       

 

莉拉的父母顯然還不明白對他們的兒子做了什樣的事,尤其看到他們不斷強調非常愛莉拉時,讓我特別特別難過,到底這對父母懂得什麼是愛嗎?

他們把神、宗教擺第一,用傷害莉拉的方式愛她,將她的感受擺最後,甚至到莉拉死去也不肯接受她真正的樣貌。

如此粗暴的作法根本稱不上愛,基督教是一個強調愛的宗教,神愛世人、愛的真諦標語四處可見,但從這對基督徒父母的「愛」中,我只看到了自私。

 

今年才過了3個月,但包括阿許在內,美國竟已發生數起跨性別者自殺的案例,包括喬治亞州'15歲跨性別男孩馬哈非(Zander Mahaffey)、馬里蘭州19歲的跨性別少女蘿絲(Melonie Rose)。

台灣的跨性別者同樣也普遍受到不友善對待,在LGBT團體中可說是更弱勢的一群人,常可在社群媒體中看到跨性別者遭到網友用難聽的言語霸凌,若這樣的情況未逐漸改善,莉拉、阿許的事件將淪為自殺人數的數字之一,且人數還會不斷地快速增加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八年級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